加到黑米團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到YouPush 推入聯合udn部落格 收藏到Fiigo書籤 奇摩的分享書籤

1.18.2008

http://memoirofluna.blogspot.com/2008/01/bygriefshire.html
書評──By.Griefshire

這是在冒險者天堂認識的好朋友Griefshire失蹤前,於去年年中所留下的書評。



熱鬧過後,究竟還剩下什麼?


  其實本來不太想在看到更新前寫下這篇評文,畢竟作者已經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沒有更新任何文章,也不曾看見作者對我前一篇評文的回應,我並不希望自己花時間寫下的評文只是拿來和作品支持者筆戰之用。然而終究我對作者有過承諾,或許我該先履行自己的約定才是。希望這篇評文之後,能看到作者的回應,並且也期待作者沉寂許久後的更新。

  牢騷發完,接下來進入正題,以下是《這是什麼鳥》的評論。

  作者的文字依然保有一定水準,然而正如其他人在《The GATE》評文中所提到的,在文字呈現上確實有著微妙的不協調感。作者在序章似乎打算將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的寫作方式相結合,因而在一開頭介紹主角的部份冷不防跳出一句完全是第一人稱的「不知道從下面看不看得到女隊員的裙底風光?」快速瀏覽過去似乎是沒什麼大問題,反正這種第三人稱夾雜第一人稱敘述句的「錯誤」是新手常犯的毛病,由於這次發生在一個理論上不會發生這問題的作者身上,我就將這視為作者的創意吧!我不討厭這創意,但這創意如果只是天外飛來一筆,之後再也沒出現過,並且整篇作品的步調還是籠罩在正統第三人稱筆法時,那倒不如就別放這創意了,難懂,也太不連貫。

  有趣的是作者序章這麼玩,第一章卻沒這麼做,並且文字的段落比重也略有差異,大致上序章的單一段落文字篇幅略為高過第一章,整部作品的實驗性相當明顯,可以想見將來的更新勢必會有不小篇幅的修正──言下之意就是即使作者沒這麼想,我也建議作者大改──就讓我期待看看吧!

  文字的問題到此結束,反正作者對於訛字誤字的問題曾公開發言不特別在意,那就當作是作者的個人特色吧!

  接下來的問題著重在劇情鋪陳。我是讀者,不想干預作者的故事安排,但正如我在《The GATE》的評文當中提到,作者在《這是什麼鳥》的開頭丟出龐大的故事架構,並且在接下來的故事當中一一補充開頭巨大的背景設定,這種寫法和《The GATE》之間的差異問題我不贅述,請作者參照著看。我要說的是,這樣的寫法勢必讓作品變得極端巨大,特別是寫了兩個章節其實故事推進的步調相當緩慢,不禁讓人有種「我到底是在看小說還是看設定集」的疑惑。我要先澄清,這部作品目前為止的故事不差,內容也在主角的種種怪異行徑上有著讓人會心一笑的幽默感,只是仔細研究這些值得稱讚的故事後,會發現故事發展至今都還沒看到前線戰況,偏偏這部小說打從一開頭就提到「現在正在打仗」的大重點。我相信生活太安逸的部隊確實會變成米蟲,主角身懷絕技卻以米蟲王為目標的人生觀確實也讓他之所以出現在大後線的原因成立,但也或許這群人實在米蟲得過火,寫了兩章,兩位男主角才剛開始打算坐下來閒聊,而這樣的流程在一般作者可能兩段就處理完了吧!或許這是作者特意安排的悠閒氣氛,反正《這是什麼鳥》連命題都很無厘頭,戰爭的悲哀問題看久了也讓人生厭,這麼寫也能算是奇招。

  ──我是很想這麼說啦!只是……這步調也太慢了吧!作者正如同《The GATE》一樣,巧妙地運用洗鍊的文字技巧閃過了很多問題,但問題就是問題,大篇幅的打鬥寫得精采,但是功夫片就是沒劇情;而劇情片,不該搞成功夫片。

  我認為《這是什麼鳥》走劇情片路線的路線較大,不然作者不會這麼有野心地安排了多到氾濫的伏筆,然後寫了老半天,序章的伏筆都還沒解釋完,第一章就已經定讞了。

  簡而言之,說了一堆似褒似貶的話,用一句話來表達,就是這麼做有些不妥,劇情再繼續這麼拖下去,讀者一定會膩。寫小說當然是要寫得自己快樂,但讀者不快樂,自己也快樂不下去,太過分孤芳自賞絕對是壞事。

  根據目前作者的寫作方式來看,我可以隱約猜到作者將會花上不少篇幅的時間解釋薩拉妮對魔族的急躁究竟有何深層理由,也可以猜到大剌剌潛入王都深處的兩位暗殺者都會有不少屬於自己故事的篇幅。甚至,文武全才的主角究竟是為了什麼原因選擇下放自己當個地方守備隊長。作者大概打算讓所有有頭有臉的角色都在故事中有著屬於自己的小傳吧!然後所有的讀者都會因此愛上某些角色,成為這些有血有肉的角色的擁戴者;然後所有的讀者都會搞不清楚究竟《這是什麼鳥》的重點何在,最後直呼「作者到底是在寫什麼鳥啊!」

  用最嚴苛的話來說,拿《The GATE》和《這是什麼鳥》相比,兩篇作品的優缺點剛好相反:《The GATE》空有劇情沒有設定;《這是什麼鳥》只有設定沒有劇情。

  感想差不多就是這些,因為實在沒什麼劇情好討論。

  另外我要稱讚一件事,作者同時在兩篇作品中替另一部作品打廣告,這種自己幫自己置入性行銷的做法我個人相當讚賞!姑且不論效果如何,「笑果」倒是不凡。

By.Griefshire